今天有幸旁觀程甯老師的暨大心輔面試模擬課程,

參與的學生共有14位,分為4組進行。

 

課程一開始,老師先告知大家本次暨大的面試考官,並分享了暨大的面試型式,

接著便正式開始進行模擬,每組10分鐘,結束後老師會給予15分鐘回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組

1.自我介紹2分鐘

2.逆境經驗分享

3.抽題回答-「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,請使用社區諮商模式設計相關介入方案」

 

回覆

1.個人特質敘述不足

2.過於緊張

3.沒有說明一定要來暨大的原因

4.回答時眼神亂飄,沒有看考官

5.本身經驗跟系所連結不足

6.抽題回答的部分請思考後再回答,以免答題沒有邏輯及條理,答題結束後,請以「以上是我的分享,謝謝」

7.A在答題時,B、C請專注,不要眼神渙散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組

1.自我介紹兩分鐘

2.聽完同組同學的自我介紹後,請說出其他同學跟自己的異同。

3.抽題回答-「蝶戀花遊覽車事件,請用社區諮商模式設計相關介入方案」,討論兩分鐘後由一位主答,另外兩位補充。

 

回覆

1.答題時如果有提及特定老師,盡量可提到多位老師而不要只提一位。

2.「請說出其他同學跟自己的異同」時要表達自己有專心聽,

3.「蝶戀花事件」非主答者的重點在於,如何補充前一位的表達,而不冗言重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三組

1.自我介紹一分鐘及為什麼來報考暨大。

2.抽題-「體育大學諮商師與個案交往被殺,,請用社區諮商模式設計相關介入方案」請從社區諮商四個面向切入,每人講一個面向,先講先選。

3.如從同組四位之中會錄取兩位,請問要錄取哪兩位,為什麼?

 

回覆

1.自我介紹可把自己的特質跟諮商師做結合

2.社區諮商四位的回答重複,答題時顯現對於社區諮商四個面向的不熟悉。

3.面試應該要撐到最後,不要因前面答題不順,而造成後面呈現放棄狀態。

4.抽題回答時,每位的答題重點都太相近,只著重於親密關係及暴力,但面向太窄

5.最後一題每位都答錄取別人而非自己,這種問題應選自己展現自信,或是分析四位優點後,表達四位都應錄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四組

1.自我介紹

2.每位各自回答

A:彰師的訓練,對你未來進到暨大有甚麼影響或幫助。

B:臨床心理系訓練與暨大的社區諮商的聯結?

C:說明以往修過各領域的課程,最終選擇諮商的理由。

D:如果研究所沒考上,你會如何規劃之後的生涯。其他人也可回答。

3.抽題-「學生在遊行中扮演納粹事件,請用社區諮商模式設計相關介入方案」請討論後提出具體做法。

 

回覆

1.自我介紹時個人特質介紹不足

2.如果沒考上,未來怎麼規畫,如果打算開始工作的話,仍要具體回答如何規劃往諮商的路。

3.問題討論時,教授也在聽,所以分配答題者時請注意,拒絕當答題者時請注意。

4.抽題-大家把重點放在學生的舒壓,但此題的重點是在社會正義,及弱勢族群被壓迫的情況。

5.落榜這題的重點在,如何調適挫敗、復原力及生涯規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同學回饋

1.自我介紹的修正及個人特質如何跟暨大做連結。

2.加強社區諮商方面的知識

3.面試確實需要演練而非用想像的就能練好

4.討論社會事件時,應以更多面向去思考,避免討論過於單一

5.時事討論時,仍要結合社區諮商理論

6.本次模擬最大的收穫就是臨場感,可以有效減低焦慮及緊張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次模擬同學們都給予相當多的正面回饋,希望也祝福各位面試時能取得好成績!

沒有參加到這個場次的同學,也希望大家藉由這篇心得去演練一下囉!

arrow
arrow

    台中甄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