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寫者:Aven老師台中甄戰學習顧問中心

輔導過多位學生後,發現普遍學生有個共通點——沒自信。對成績表現沒自信、對應答能力沒自信,以及面試充滿著懼怕等等,所以第一次來做口試練習的學生,總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我,抱著書審資料問我該怎麼準備,顯得很緊張且焦慮。因此,第一次口訓輔導時,我總花些許時間與同學建立信心,告訴同學他所具有的優點與人格特質,人往往只看自己不好的一面,卻忽視自己也有令人讚賞的地方,由各個方面慢慢地建立學生的自信度,以安頓學生過於浮躁不安的情緒。

為什麼自信如此地重要呢?在參加第二階段面試時,老師所注重的是學生報考動機是否強烈,那麼展現自我的積極度便很重要,因此整體感是需要有「氣勢」的,要具備「我有能力資格來就讀貴系所」的氣勢,而這股氣勢的根基便是自信,簡單的說,擁有自信便能展現氣勢。然而自信也非歸咎於人格特質,因為外向活潑所以有自信,因為成績表現良好所以有自信,這些原因的確是會佔有先天上的優勢,但卻非絕對。因為,自信是可以培養的,可以透過練習訓練而擁有的。

人在面臨陌生的人事物時總會緊張,如何在臨場上可以克服緊張展現自信,是需要經驗的累積。相對的,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,也是需要經過練習,沒有人可以在不經任何練習準備即可上場的。因此,第一次來做口試訓練的同學那些不安的反應是很正常的現象,因為尚未準備好,對於會被問哪些問題,又該如何回應才算答的好等等問題,感到沒自信是很常見的。但只要經過練習訓練,學生通常能因為準備足夠、調整自我的表達儀態與習慣,以及調整應答技巧與方式,在訓練兩三次過後,大多能侃侃而談不怯場,自然地,自信心也在這期間被培養出來,那麼先前所提的「氣勢」也相對會展現出來,讓整體的呈現是個準備充分自信心十足的應考生!

同時,我也經常與學生談及「決心」的話題,有些學生對甄試所抱持的想法是「姑且一試」的態度,在準備甄試書審與口試上便顯得「隨便」,可有可無的態度是最不好的。對於想做的事情沒有決心,便無法專心地去執行準備,那麼也就無法提高成功的機率。以及,不管是書審準備或是口試練習別以為只能用來「對付」升學上,其實出社會找工作投遞履歷、工作面試、報告簡報等等方面,其實都是需要技巧與經驗的,因此,我也經常建議同學將這些準備過程當成未來的養分,讓自己在未來能比別人多些經驗與訓練,不管未來在找工作或是工作需要時,都能有從容的態度與自信的累積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中甄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